关于开展2022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遴选暨2022年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03-1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通知》(教研〔202012)和《济宁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修订)》(济医院字〔202127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2022年新增硕士生指导教师遴选暨2022年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增导师遴选条件

1.申请导师资格的教师应作风正派,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能认真履行导师职责;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师德师风高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3.身体健康,责任心强,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在行业领域经验丰富且具有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年龄一般不超过56周岁(196571日以后出生)。40岁以下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放宽至中级专业技术职称。

4.科研能力较强,近五年有新主持的厅局级及以上课题且可支配经费不少于2万元,或目前实际可支配经费不少于5万元;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过高质量学术论文等代表性成果。高质量学术论文是指发表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SCI期刊、SSCI期刊、CSSCI期刊以及学校认定的Ⅰ类、Ⅱ类期刊的论文(每年依据学校最新规定认定)。

二、导师招生资格审核条件

1.导师科研能力较强,近五年有新主持的厅局级及以上课题且可支配经费不少于2万元,或目前实际可支配经费不少于5万元(要求提供所在单位财务系统导出的经费明细表并加盖公章);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等代表性成果。

2.申请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原则上应在人事部门规定的退休年龄前,可以完整指导一届硕士研究生。

3.导师应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能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协作。近三年无责任事故。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暂停其招生资格。

1)未能履行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造成不良后果者。

2)因长期出国、健康等原因不能正常履行导师职责。

3)未按期参加导师岗位考核或考核不合格者。

4)所指导研究生的论文在各级抽检中出现“不合格”等未达标情况。

5)所指导的研究生未按期取得硕士学位。

6)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认定需暂停招生资格的其他情况。

三、遴选学科

本次导师遴选按2020年最新调整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领域进行(见附件1)。

四、遴选工作程序

1.个人申请(2022311日—2022315日)

符合新增导师资格遴选基本条件的人员,按要求填写《济宁医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申请表》(见附件2);申请招生资格的导师填写《济宁医学院2022年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表》(见附件3),并提交审核的原始材料及其复印件。

2.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申请者所有申报材料均需提供纸质版原件和扫描件,由所在医院认真审核原件与扫描件的一致性、真实性、有效性,医院审核同意后将申请表原件和支撑材料集中报送临床医学院或精神卫生学院,由学院负责全面把关、最终审核。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导师选聘条件和拟增导师数量,对申请者进行评审并以无记名投票形式表决,全体委员过半数同意方为通过,并将通过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和评议。

2022323日前将有关结果和材料报送学校。

3.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临床医学院或精神卫生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将审核通过且无异议人员名单报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审议,由会议投票表决是否同意通过申请者的研究生导师资格和招生资格。

4.学校发文公布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名单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由学校发文公布。

五、申报说明

1.请各有关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及时间安排,认真做好申报推荐和评审工作。申请表中所填的内容,均需提供相应佐证材料,并由医院审核、盖章。材料装袋(有封口的档案袋)封面要贴上内装材料清单,并注明申请人单位、姓名、申请专业、联系电话等。如因逾期上报、材料不完整或书写错误等原因而影响评选结果的,由申请人和所在单位自行负责。

2.申请表填写应规范、准确、真实,佐证材料应齐全。申报材料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申请人,一经核实,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

3.受医院规培容量限制的学科原则上不允许申报,请各医院务必核实用于临床专硕培养的规培容量,签字盖章书面上报。

4.在疫情防控期间,本项工作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有特殊情况暂时不方便提交纸质版材料的,可以先提交电子版审核,待条件允许后再提交纸质版。

附件1:临床医学专业学位领域代码表(2020版)

附件2:济宁医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申请表

附件3:济宁医学院2022年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表

附件4:济宁医学院导师遴选个人需提交材料清单

附件5:济宁医学院2022年新申请导师资格汇总表

附件6:济宁医学院2022年导师招生资格审核汇总表

  

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2022311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招生电话:0537-3616166邮箱:yjsc0537@163.com

申诉电话:0537-36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