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2020年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0-04-29

各学院:

为完善我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体系建设,支持有关医药学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线教育工作,促进优质医药学教育资源共享和学分互认,推动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将开展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类别

1.在线课程建设类。包括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所需的各类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课程建设。

2.教学研究类。涉及与在线教育有关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等。

(二)资助金额

根据申报情况及评审结果设置:A类重点课题、B类面上课题。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对全部A类给予研究经费支持,B类课题研究经费由课题承担单位自行筹集。

1.在线课程建设类。A类课题20个,每个项目拟资助1.5万元。

2.教学研究类。A类课题20个,每个项目拟资助 1万元。

二、申请条件

(一)申请单位及项目成员要求

1.申请单位应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具备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和理论研究的基础。

2.项目成员应在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具有较丰富的在线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和较雄厚的理论基础。

(二)申请项目要求

1.在线课程建设类、教学研究类每一类项目,申请单位最多申请1项。

2.在线课程建设类项目要以课程群形式申报,课程群至少由 3门以上主干课程组成,课程之间联系紧密,以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所涵盖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为重点。

三、申请程序

(一)申请材料

1.在线课程建设类。申请单位按照附件2《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群建设项目申请书》要求填写申报材料。

2.教学研究类。研究类课题立项范围包括研究生在线课程体 系建设、质量体系研究与实践;医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方法改革、评价机制研究与实践;医药学研究生师资队伍教学激励与评价保障机制研究与实践;医药学在职/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分互认、学分银行等机制研究与探索等研究方向,申请单位按照附件 3《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书》要求填写申报材料

四、材料报送与评审

1.5月8日下午5:00之前各单位将申请书一式3份,匿名申报书一式5份,汇总表一式1份及电子版材料报送研究生处(办公楼309室),逾期不予受理。

2.5月15日前,学校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并最终确定推荐申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项目。

五、网上申报

被确定推荐申报项目的负责人需在规定时间内在中国医药学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http://www.medgrad.cn/)填报有关信息,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年5月中旬,具体填报要求另行通知

六、项目结题验收

项目建设时间为1年,起止时间2020年7月1日—2021年 6月30日。项目完成后,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将组织验收工作。

(一)在线课程建设类

在线课程群不晚于2021年7月1日,按照立项合同书要求,依据《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课程引进办法(2019 版)》在中国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平台发布运营,并满足以下要求,予以结题。

1.在线课程内容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2.在线课程要坚持立德树人,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

3.课程群具有MOOC课程特性,符合在线教学习惯,具有碎片化交互式学习、视频内容短小精炼、内容模块化体系化、以知识点开展教学等特点。

4.除项目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5.在线课程群在平台运营不少于1年

(二)教学研究类

2021年7月中上旬提交结题报告,报告内容满足以下要求,予以结题。

1.根据当前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着眼在线教育教学改革的全局性、典型性热点和难点问题。

2.针对在线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体系、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原因分析与对策研究。

3.形成科学、合理的创新性解决方案,研究成果在实践中体现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七、联系人

    研究生处学位与培养科

    潘兴丽电话:0537-3616122    邮箱:78247320@qq.com

  

  

                                  研究生处

                               2020年4月29日

  

  

附件.zip

1.《关于2020年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医药科委20201号)

2.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群建设项目申请书

3.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书  

4.课题申请信息登记表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招生电话:0537-3616166邮箱:yjsc0537@163.com

申诉电话:0537-36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