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6-28

济宁医学院

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

撰写规范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代表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资料,是评判研究生学术水平的重要依据和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为保证和提高我校学位论文质量,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规范。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要求

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临床工作实际,以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与技术手段为出发点,选取临床实践中的主要问题加以总结和研究分析。选取课题应具有潜在的学术价值和临床意义。

2、学位论文形式

学位论文必须体现临床医学特点,反映研究生运用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可以是研究报告、临床经验总结、临床疗效评价、专业文献循证研究、针对临床问题的实验研究等。

3、学位论文规范性要求

临床医学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1-2006),保证论文的规范性。

4、学术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的研究结果应对本领域临床工作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借鉴意义,且条理清楚、表达准确、数据真实、分析科学、结论合理。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已系统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基本具有独立承担临床医疗实践工作和临床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二、学位论文撰写文字语种及字数要求

研究生学位论文一般用中文撰写,采用国家正式公布实施的简化汉字和法定的计量单位。申请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1万字(不包括图表)。

三、学位论文各部分内容及具体要求

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一般应由以下主要部分组成,依次编排为:封面、扉页、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主要符号表、正文、文献综述、参考文献、附件、致谢、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具体要求如下:

1、封面

论文封面采用研究生处指定的统一格式和纸张,封面上需填写的内容包括:分类号、密级(如属保密论文)、单位代码、学号、论文题目、研究生姓名、指导教师姓名、学科专业名称、培养单位、论文完成时间等内容。详见模板(附件1),由学校指定的学位论文印制点统一编排制作。

1)分类号:按《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要求填写,可在本校图书馆信息服务部查阅获得;

2)密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如属保密论文,由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国家规定的密级范围和法定程序审查确定密级和保密年限;

3)单位代码:10443

4)学位论文题目应能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切题、简洁,不超过25个汉字,可分两行排列,中英文对照;

5)未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遴选且研究生处备案的指导老师,不得在学位论文上署名;

6)学位类别:按学科门类填写。

7)学科专业名称的填写,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学科专业目录及培养方案填写。 

8)日期:学位论文完成时间。

2、扉页

采用研究生处指定的统一格式。扉页上须填写的内容包括:济宁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中英文对照的论文题目、研究生姓名、学科专业名称、指导教师姓名、培养单位、论文提交日期等内容(与封面对应内容相同)。

3、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声明

附于学位论文摘要之前,需研究生和指导教师本人签字。(见附件2

4、中文摘要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由题头、摘要正文、关键词、资助申明等部分组成。正文字数为500-1000个汉字。内容包括:从事这项研究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研究方法,所获得的主要结果和结论等。(见附件3

为便于文献检索,应在论文摘要后另起一行注明本文的关键词(35)个。如果论文的主体工作得到了有关基金资助,应在摘要第一页的页脚处标注:本研究得到某某基金(编号:□□□)资助。

5、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对应。(见附件3

6、目录

目录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组成部分的标题。目录由标题名称和阿拉伯数字页码组成,包括:正文的一级、二级和三级标题、参考文献、附件、致谢、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含发表的学术论文)等内容。目录需采用Word软件的目录自动生成功能生成目录。(见附件4

7、主要符号表

如果论文中使用了大量的符号、标志、缩略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将全文中常用的这些符号及意义列出。如果上述符号和缩略词使用数量不多,可以不设专门的主要符号表,但在论文中出现时须加以说明。论文中主要符号应全部采用法定单位,特别要严格执行GB3100310293有关“量和单位”的规定。单位名称的书写,可以采用国际通用符号,也可以用中文名称,但全文应统一,不得两种混用。缩略词应列出中英文全称。

8、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写作内容可因研究课题性质而不同。整体结构应包括前言、主体部分、结论与展望。

前言主要论述论文所研究疾病的背景和选题意义,以及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和本论文所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正文由于研究工作选题、研究方法、工作进程、结果表达方式等有很大的差异,因此不作统一的规定。但是内容一般应包括研究方法、研究设计、研究内容和对研究结果的分析与讨论等。

结论与展望是概括研究的主要工作和结论,应明确、简练、完整、准确,并总结出论文的创新点、新见解及研究展望或提出建议。

9、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是研究生在广泛阅读某一主题的文献后,经过理解、整理、融会贯通、综合分析和评价而形成的一种不同于研究论文的文体。综述的目的是反映某一课题的新水平、新动态、新技术和新发现。从其历史到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发展趋势等,都要进行全面的介绍和评论,使阅读者不用查阅大量文献,就可以迅速而全面地了解有关情况。

文献综述内容应与学位论文研究课题密切相关。

10、参考文献

引用他人的成果必须标明出处,所有引用过的文献,务必实事求是,按引用的顺序编号排列。遵循学术道德规范,避免涉嫌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参考文献一律放在正文之后附件前,不得放在各章之后。

参考文献一般应是作者亲自考察过的对学位论文有参考价值的文献,不应间接引用。参考文献应有权威性,要注意引用最新的文献。

参考文献的数量:中文文献,一般应不少于30篇,其中,期刊文献不少于80%,国外文献一般不少于10篇,均以近5年的文献为主。

11、 附件

凡不宜放在论文正文中,但又与论文有关的资料均应放入附件。因此附件是作为论文主体的补充项目,并不是必须的。以下内容可置于附件之内:

1)放在正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

2)以方便他人阅读所需要的辅助性教学工具或表格;

3)重复性数据和图表;

4)非常必要的程序说明和程序全文;

5)关键调查问卷或方案等。

12、致谢

致谢对象限于对课题研究、学位论文完成等方面有重要帮助的人员和单位。言语应谦虚诚恳,实事求是。字数不超过1000个字。致谢对象主要包括:

1)对指导或协助指导完成论文的导师;

2)对资助研究工作的奖学金基金、资助或支持的企业、组织或个人;

3)对协助完成研究工作和提供便利条件的组织或个人;

4)对在研究工作中提出建议和提供帮助的人;

5)对给予转载和引用权的资料、图片、文献、研究思想和设想的所有者;

13、攻读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

攻读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应与学位论文相关。主要包括:已发表或已录用的主要学术论文、科研奖励或其他成果。(见附件5

四、学位论文格式与书写要求

1、学位论文格式

1)论文纸张:210mm×297mmA4纸),单面印刷

2)页边距:上、下、左、右、装订线的页边距分别为:3.0cm, 2.5cm, 2.6cm, 2.6cm, 0cm,装订线位置:左。左右对称页边距。

3)论文用中文撰写

4)标题:论文分三级标题

一级标题:黑体,三号,段前、段后间距为1

二级标题:黑体,小三号,段前、段后间距为1

三级标题:黑体,四号,段前、段后间距为1

上述段前、段后间距可适当调节,以便于控制正文合适的换页位置。

5)正文字体:正文采用四号宋体,1.5倍行距;图、表标题采用五号黑体;表格中文字、图例说明采用五号宋体;表注采用小五号宋体。

6)页眉、页脚:文字均采用五号宋体,页眉距边界2.0cm,页脚距边界1.75cm。页眉键入“济宁医学院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页眉的文字下划一条横线,线粗1磅,线长与页面齐宽。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对齐方式为 “外侧”。

7)文中表格均采用标准三线表表格形式。

8)文中所列图形应以图片形式插入。

9)文中英文和阿拉伯数字均应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2、书写要求

1)语言表述:论文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说明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避免使用带有感情色彩的非学术性词语。论文中如出现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新概念应作相应解释。

2)层次和标题:层次应清楚,标题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具体格式如下:

第一章□□□□ (一级标题,居中,单列一行)

一、□□□□(二级标题,左对齐,单列一行)

1.□□□□(三级标题,左起空两格,单列一行)

3)页眉和页码:页眉从摘要开始到文末,文字下划一条横线,线粗1磅,线长与页面齐宽。论文页码的第一页从正文开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直至全文结束。正文前的内容(除封面)用罗马数字单独编排。

4)图、表:文中的图、表、一般放在同一页内显示;图、表、公式、附注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

① 图:应有“自明性”,即只看图、图题和图例,不阅读正文,就可理解图意。图形坐标比例不宜过大,图中术语、符号、单位等应与正文中表述一致。每一图应有简短确切的题名,连同图序、图例说明置于图的下方。

② 表:表的编排一般是内容和测试项目由左至右横读,数据依序竖排,表应有自明性。表中参数应标明量和单位,每一表应有简短确切的题名,连同表序置于表的上方,表注置于表的下方。

③ 公式:应另起一行居中,用Word中的公式编辑器进行编辑,一行写不下的长公式,在等号或数字符号(如“+”、“-”)处换行,在下一行开头不重复这一符号。主要公式应用阿拉伯数字予以编号,公式编号用小括号括起,右对齐,其间不加虚线。

④ 单位:一律采用国家规定的法定计量单位,在使用惯用单位时要在其后括号内标明相应的法定计量单位,单位符号一律使用国际通用符号(如mkgs);

⑤ 外文缩写:使用外文缩写时,要在首次出现处括号内给出含义说明,如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计算机中央处理器)

⑥ 外国人名:熟知外国人名(如牛顿、爱因斯坦、达尔文、马克思等)使用标准中文译名,其余采用外文全名,不译成中文。

⑦ 国内机构名称:国内机构名称应使用全称,即便是熟知、惯用名称,也不可以使用缩略名称,如不能把“中国科学院”写成“中科院”。

⑧ 注释:学位论文中需要加注释时,要采用页脚注形式,不要在文中加注释,也不要采用篇尾注释。注释超过一条时,要加注释编号,注释编号采用按页编号方式,换页重新编号。

5)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应符合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按文中引用的先后顺序编号,作者姓名写至第三位,之间用“,”隔开,其余写“等”或“et al”;对于英文参考文献应采用“姓在前名在后”的原则,具体格式是:姓,名字的首字母。

文献常用类型标识代码有:普通图书 [M],期刊 [J],学位论文 [D],标准 [S],报纸 [N],汇编 [G]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招生电话:0537-3616166邮箱:yjsc0537@163.com

申诉电话:0537-36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