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关于加强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2-03-11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技文化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将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养更是直接关系到生老病死的民生大计以及影响社会安定团结的重要因素。为做好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公民道德教育为基础,以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强领导,强化管理,突出服务,贴近研究生,切实使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二、工作目标

教育研究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具有献身祖国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遵纪守法、献身科学、严谨求实、真诚协作、勇于创新;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树立优良的医德医风;具备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高品位的文化素质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能够承受坎坷与挫折,坚韧不拔,开拓进取,勇攀科学技术高峰。

三、主要工作内容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重开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政纪法规教育以及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教育。注重从研究生的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

四、具体工作措施

1.建立和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体制和机制。成立研究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强对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定期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研究生处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研究生辅导员和导师负责、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机构,充实相关工作人员和经费,确保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把党团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选拔政治素质高的党员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研究生党员的党性、党纪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对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坚持党员标准,做好研究生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创新研究生党建机制,积极探索将党支部活动拓展到研究生班级活动、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研究生社团活动的新模式。基层团组织要密切配合党组织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3.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生辅导员队伍是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力量。各二级学院要根据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际,按年级组建研究生班集体,选派党政干部或优秀教师担任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学校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专项经费,有计划地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尤其是研究生辅导员队伍进行集中培训、教育和外出考察、学习、交流活动,打造一支大局观念强、政治素质高、责任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

4.把研究生导师作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研究生导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施者。研究生导师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思想修养。研究生导师要把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自身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学识学风、医德医风、学术道德等方面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积极影响和带动研究生健康成才,又要对研究生加强教育,做到思想上正确引导,政治上明确要求,学术上严格把关,纪律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热情关心,帮助研究生全面发展,不断进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主动反映研究生的思想、学习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把导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作为评判其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之一,纳入工作考核和导师遴选中,对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导师给予充分肯定、表彰、奖励。

5.规范学术要求,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强化学术道德修养。加强对研究生的创新精神教育,培养研究生热爱科学、从严治学的优良学风,良好诚实的学术道德和崇尚科学、严谨求实、善于创造的学术精神;督促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切实掌握培养方案要求的临床实践技能;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种课题研究以及科研立项;完善激励机制,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通过表彰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在研究生中树立先进榜样,激发研究生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对学术行为不端者要根据《济宁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纪律处分规定》严肃处理。

6.把开展深入细致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机构,建立和完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为研究生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咨询与指导服务,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制度化建设,建立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完善研究生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和干预机制,引导和帮助他们解决日常心理障碍和思想上的疑难困惑,保障研究生积极健康成长。

7.把研究生自我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要逐步建立健全学校研究生会、各二级学院研究生分会、研究生班级委员会等组织及其协作机制,加强对研究生会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它们团结、凝聚研究生的作用和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要积极组织学术交流与报告会,开展内容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和科技活动;要以重大节庆日、重要事件等为契机,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文化占领研究生的思想阵地,丰富研究生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社会主义道德情操,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要加强对研究生社团的指导,从政策、活动设施等方面加大对研究生社团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研究生社团组织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促进作用。

8.把电子信息网络平台作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对现有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要增设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栏目,丰富内容,加强互动交流。研究生辅导员要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网上教育、交流、讨论、服务等活动,随时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要积极引导网上论坛对重要事件、热点问题进行讨论,牢牢把握研究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权和网络话语的主导权。

9.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研究生社会实践保障体系。将研究生实践教学、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大研究生对临床实践技能的掌握力度,同时使研究生在实践中多接触患者及各类群众,了解社会实际,促进理论和实际的结合,提高思想觉悟。积极组建具有学校和专业特色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组织研究生参加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等社会实践活动。

10.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水平评估和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评估体系,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考核与评价机制。要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和物质保障。制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奖励制度,定期对在研究生管理与服务、研究生教书育人等方面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党政干部、教师、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等进行表彰和奖励,不断调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1.切实解决好研究生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资助工作。努力做好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补助、勤工助学、奖(助)学金的评定和国家助学贷款的组织、宣传、教育和催还贷款等工作,积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完成学业。组织研究生办理好相关保险手续。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通过网上发布信息、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形式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和机会;积极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以更加理性的心态选择用人单位。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就业政策,帮助研究生解决就业、择业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12.把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力度和深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鼓励和支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结合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冲破保守观念的束缚,认真分析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情况新课题,概括总结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趋势新规律。鼓励和支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模式,创造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经验新理念,不断开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招生电话:0537-3616166邮箱:yjsc0537@163.com

申诉电话:0537-36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