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期末研究生安全教育及宿舍安全检查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12-23

各学院、各培养单位

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安全教育、风险排查等工作根据学校有关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研究生学期末安全教育及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

一、指导思想

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对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广大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全方位做好安全工作,共同建设平安校园。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

各学院、各培养单位组织对研究生开展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医疗工作安全等各方面的教育,特别是要结合近日浙江某高校学生宿舍火灾情况,在研究生中对宿舍安全进行广泛宣传教育,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杜绝各类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对研究生宿舍进行安全卫生检查

宿舍安全是研究生安全工作的重点,各学院、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宿舍安全卫生,切实组织开展研究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1.是否存在宿舍内或宿舍公共区域吸烟及乱扔烟头等现象;

2.是否有违章使用和存放的各种大功率或存在安全隐含的电器,包括:热得快、电饭锅、电磁炉、电热杯、电热毯、电熨斗、功率转换器、电动车充电器等;

3.是否存在学生离开宿舍插座插排、充电器未断电现象;

4.是否存在使用酒精炉、煤油炉等明火器具现象;

5.是否存在楼内或宿舍内存放电动车及给电动车电池充电现象;

6.是否存在私拉乱接各种电线、网线等情况;

7.室内和阳台上是否有堆积、存放的废旧书籍、报纸、杂物等易燃物品;

8.是否存在易燃易爆品、有毒物质、管制刀具等;

9.是否存在其他的消防安全隐患。 

三、工作要求

各学院、各培养单位统一部署,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要求,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导师要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加强对研究生安全教育;辅导员应增强责任感,切实履行职责,深入学生宿舍内部对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各学院于2020年1月8日前将研究生安全教育和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研究生处学生管理科;学校将于寒假放假前对研究生安全教育和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情况进行抽查。

  

        研究生处 

       2019年12月23日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招生电话:0537-3616166邮箱:yjsc0537@163.com

申诉电话:0537-36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