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6-25

学院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规范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手段。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对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了解校纪校规、确立学习目标、做好生涯规划起着重要作用。为做好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9级新生入学时间

2019级研究生入学时间为2019年7月5日。

、入学教育组织

由各学院具体负责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时间安排

75——78

、入学教育主要内容

(一)校史校情教育

各学院主要领导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我校的办学历程,介绍学校的专业特色、文化理念、发展优势以及优秀毕业研究生和杰出校友们在社会上做出的突出贡献,使研究生了解我校为国家育人才,为大众谋健康”的办学宗旨明德、仁爱、博学、至善”的校训求精、求是”的校风诲人不倦”的教风以及“学而不厌”的学风,激发研究生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奋发进取,引导研究生树立以校为荣的意识。

(二)专业思想教育

1.组织学科带头人向研究生介绍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科研情况以及本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引导研究生充分认识所学专业特点和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

2.由分管院长向研究生介绍我校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环节、培养进程、培养管理模式等。

3.各学院要贯彻“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组织研究生学习所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使研究生了解各个培养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并根据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使新生了解学位论文的撰写等有关要求。

(三)校纪校规教育

组织研究生认真学习有关研究生培养的文件和规章制度,使研究生了解在校期间与研究生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各类规章制度和日常规范。

(四)思想道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在研究生新生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五)安全教育

开展包括专业学习安全、临床操作安全、人身安全、防火防盗、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强调宿舍及实验室用电安全;做好学生的防盗、防诈骗教育,明确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注意事项,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六)学术规范及学术道德教育

学院可邀请学术造诣高、德才兼备的导师开展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正面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严谨求实的思想意识,端正学习与科研态度,形成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七)心理健康教育

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优秀青年教师、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与新生座谈,帮助新生加深自我认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八)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根据近几年本单位研究生就业的实际情况,指导新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就业做提前准备。

、工作要求

(一)入学教育是迎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究生培养和教育工作的基础,各学院应充分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规划,精心组织,力求实效。

(二)各学院要明确入学教育工作责任人,充分调动起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及研究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实现角色转换。

(三)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入学教育工作经验,加强新生的思想状况、经济状况、心理健康状况的调研,把握研究生新生的基本情况,确保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全、稳定、有序开展。

六、需提交材料

(一)7月2日之前提交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包括时间安排表。

(二)入学教育结束后,各学院于7月12日之前提交新生入学教育总结材料一份。

  

  

研究生处

2019625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招生电话:0537-3616166邮箱:yjsc0537@163.com

申诉电话:0537-36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