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关于2017级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5-17

 

各培养单位、各研究生导师及2017级全体研究生: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为规范我校研究生教育,确保我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现将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期考核内容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必须分别填写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登记表(见附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第五条的要求,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1、政治思想、道德品质

考核硕士生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国家法纪法规和学院规章制度等方面的情况和行为表现。

2、学习成绩、教学实践

考核研究生的学习态度和学风表现,各门课程的学习成绩及其在教学实践和担任社会工作等方面的表现。

3、科研能力

考核研究生在论文选题、参加学术活动和教学实践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自学能力、综述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身心状况:考核研究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考查其能否从事论文阶段的研究工作。

二、中期考核的实施办法

1、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以专业方向为单位组成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由该专业方向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组成,也可邀请校内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按照中期考核内容,对研究生进行全面考核。

2、导师要和研究生进行认真谈话,并对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写出评语,提出具体意见。

3、研究生必须做出自我总结,并向考核小组汇报;考核小组对研究生逐个进行评议。

4、各考核小组对硕士研究生入学以来的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和分析;根据考核情况,提出考核筛选意见,并报研究生处。

三、考核时间及分组安排

(一)2017级联合培养研究生中期考核定于20195月16日-620日进行,请各专业方向根据分组情况(见附件1)于620日前完成专业英语及专业课考试,并将考试试卷及成绩报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二)研究生于5月16日-620日进行论文中期进展报告,请各培养单位将中期进展报告时间安排报研究生处。

1.研究生以PPT幻灯片和讲述方式,汇报其课题进展情况。中期进展报告应说明课题的理论分析、实验方法、数据、设计方案、初步结论、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中期进展报告考核小组成员由各专业组长确定,成员由3-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获得者组成。考核组对研究生中期报告进行考核,就课题的理论分析、实验方法、数据、结果的可靠性、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及初步结论的正确性等进行评审,对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的研究方向提出指导性建议。并就论文题目问题(中期检查以后不允许更改论文题目),如涵盖内容、工作量大小、其表现特色和着重点等问题审核、把关。

四、考核结果处理

考核小组应根据研究生的实际情况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评定中期考核成绩。各项等级评定标准如下:

优秀:思想品德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愿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身体健康,学习成绩优异,科研实践能力突出。学位课程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0分,所有课程无补考现象,已通过学位英语考试,并以第一作者(若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必须为第二作者)已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一篇以上本专业学术论文,通过学位论文开题。考核为优秀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参加考核人数的30%,在符合以上各项条件的前提下,已有学术论文在学校规定的核心刊物上发表者优先评为优秀;同等条件下,则以学位课程平均成绩排序确定。

合格:思想品德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愿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身体健康,所有课程成绩均能达到考核要求,有一定的科研能力,通过学位论文开题。

不合格: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1、政治思想表现不合格者;

2、学习成绩差,一学期有二门学位课程考试不合格,经重修后仍不合格者;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未获通过,明显缺乏科研能力者;

4、犯有严重错误或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纪律,受记过以上处分者;

5、导师或考核小组根据综合考核,认为不宜继续培养者;

6、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差,不能继续从事论文阶段的研究工作者;

7、对于无正当理由,未经批准而擅自不参加中期考核者。

五、中期分流

研究生中期考核后的分流流向:

1、考核成绩优秀和合格者,继续按培养计划攻读硕士学位,进入论文工作阶段;

2、考核不合格者,延长学习期限1年,延期学习期间,按自筹经费研究生对待;延长期内再次考核不合格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校长批准,终止学习;各科成绩均及格者,发给结业证书,其待遇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入学前为应届本科生者参加当年本科生分配,其它人员退回原单位。触犯国家法律或严重违纪者,按国家法律处理或给予校纪处分。

优秀、合格、不合格者名单由考核小组提出,经考核小组组长签字后报研究生处,研究生处报请主管校领导批准后执行。

请各专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保证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顺利按期完成。

                                                                                           研究生处

                                                                                     2019515

附件.rar: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专业分组表 、各联合培养学校中期考核表格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招生电话:0537-3616166邮箱:yjsc0537@163.com

申诉电话:0537-36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