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彦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1-17

            刘金彦 个人简介
姓    名    刘金彦    
性    别    女
职    称    副主任医师
所在单位    
电子邮件   jinyan_liu@sina.com
研究方向   血液净化,血管通路,慢性肾脏病一体化管理
个人简介

刘金彦,女,19788月出生,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2007年硕士毕业于山东大学内科学(肾内科)专业。毕业后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率先开展了各项血液净化技术,填补了医院甚至鲁西南的空白。于200811月在肾内科率先开展颈内静脉置管术;于20102月率先在鲁西南开展带CUFF导管颈内静脉置管术,同年8月率先在肾内科开展带CUFF导管溶栓术;于20103月率先在肾内科开展CRRT技术;于20106月率先在肾内科开展血浆置换术;于20172月率先在鲁西南开展了Fogarty导管前臂动静脉内瘘取栓术;于20177月率先开展了尿激酶溶解短时间内瘘血栓形成术。

2012年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内科进修学习半年,对于尿毒症病人自体大隐静脉移植内瘘、肾脏病理、肾小球及肾小管疾病、继发性肾病、危重病人CRRT等的诊治有了更进一步认识,诊疗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2013814日到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进行交流学习共23天,接触到了国际管理及技术水平,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学习到了国际先进的腹膜透析、血液透析、慢性肾脏病一体化管理。熟练掌握深静脉置管、疑难动静脉内瘘、肾穿刺、肾穿的超声引导术等多种临床技术,临床上应用血液净化技术解决多种疑难危重疾病。

主编著作2篇,独立完成论文篇10余篇,分别发表在《中华内科杂志》、《中华肾脏病》、《中国血液净化》、《中国病原微生物》等杂志,SCI 1篇。国家发明专利2项。完成市级科研4项,市级科研在研1项,参与省级科研一项。  

Ø 研究方向:血液净化,血管通路,慢性肾脏病一体化管理

Ø 研究生培养:2018年培养研究生一名

Ø 近三年承担科研课题:

2016年 济宁市科技局  第一位   

硒对脂多糖诱导纤维化及腹膜间皮细胞上皮-间充质转分化的抑制作用

Ø 近三年发表的主要论文:

201408 第一作者在《BIOLOGICAL TRACE ELEMENT RESEARCH》上发表《Selenium suppresses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fibrosis in peritoneal mesothelial cells through inhibition of epithelial-to-mesenchymal transition》文章一篇。

Ø 获奖情况:

1

血管紧张素原及胰岛素生长因子-1

2014.11获济宁市科技局

三等奖

5/10

2

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对MHD患者微炎症状态及左心室结构和功能的影响

2012.12获济宁市科技局

三等奖

2/6

联系电话:18653703625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招生电话:0537-3616166 邮箱:yjsc0537@163.com

申诉电话:0537-36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