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级联合培养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04-14

 

各研究生导师、2016级联合培养研究生:

为提高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使其尽早进入科学研究状态,更好地提高其学术研究能力,结合各学校相关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和研究生处工作计划,决定开展2016级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开题工作。请各单位根据《山东大学医学院内科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曲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基本要求》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各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等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一、时间

    1.各单位于421日下午17:00前将论文开题报告时间、地点(按专业方向)报研究生处,组织研究生从研究生处通知附件下载并填写各学校要求相关开题表格。

2.本学期论文开题时间截止到6月26日,凡未按时开题者,推迟其论文答辩时间。

二、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是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的开始,也是导师指导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方面。学位论文选题得当与否,关系到学位论文的成败。学位论文选题准备工作应尽早考虑,论文题目的选择可以是在研究生充分查阅文献的基础上提出,并经导师同意后确定;或者是在导师对研究生情况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由导师首先提出,征求研究生的意见后确定。

三、开题报告的内容

1.课题的来源及选题的依据。主要是研究生对其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着重说明选题的经过,该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和对开展此课题研究工作的设想,同时阐明所选课题的理论意义、实用价值、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及准备在哪些方面有所进展或突破。

2.对所确定的课题,在理论上和实际上的意义、价值及可能达到的水平,给予充分的阐述,同时要对自己的课题计划、确定的技术路线、实验方案、预期结果等做理论上的论证和技术可行性的论证。

3.课题研究过程中,拟采用哪些方法,目前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及其他各方面条件是否具备。

4.阐述课题研究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和措施。

5、估算论文工作量所需经费,说明经费来源。

四、开题报告的要求

1.开题时间:开题报告应于第二学期末完成。凡未按时开题者,推迟其论文答辩时间。

2.研究生要进行系统的文献查阅和广泛的调查研究,写出详细的文献综述,然后写出3000字左右的书面开题报告,并制定出详细的论文工作计划,经导师审阅、修改后进行开题报告。开题前研究生应将有关的参考文献和已做过的作为开题依据的各种理论分析、试验数据,事先印发给参加会议的有关人员。

3.开题报告必须在院(所、科室)中进行,组成3至5人的开题报告审查小组,并邀请本专业的教师、学生参加,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审查小组成员应事先审阅提交的开题报告及有关资料,为开会做好准备。会议应发扬学术民主,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进行严格审核,对选题适当、论据充分、措施落实的,应批准论文开题;对尚有不足的,要限期修改补充,并重做开题报告;

4.开题通过后,应将开题报告与论文工作计划经导师、审查小组组长和分管院长签字后交两份到培养单位留存,等研究生答辩结束后与答辩材料一起上交研究生处。另外,研究生、导师各存一份开题报告和论文工作计划的复印件,以便定期检查论文工作。

5.开题通过后,一般不得改变研究课题。确有特殊情况需要更改课题者,由导师写出书面报告说明理由,经分管院长同意、报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另做开题报告,改换研究课题。更改研究课题后仍不能进行下去的,则对研究生按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办理,指导教师要暂缓招生。

附件1:山东大学医学院开题文件及相关表格

附件2:曲阜师范大学开题文件及相关表格

附件3:济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

                                   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2017414

附件下载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招生电话:0537-3616166邮箱:yjsc0537@163.com

申诉电话:0537-361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