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理想  心存敬畏  超越自我—— 白波院长在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5-07-03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重要的日子。

对每一个同学重要,是因为从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大家度过了20年的校园生涯,今天就要毕业了;

对国家重要,是因为又有一批合格的白衣天使,融入这个国家的医疗卫生队伍之中;

对学校重要。因为你们是济宁医学院真正意义上,自己培养的第一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它必将载入---济宁医学院发展的光辉史册。

对我和我的同事来说,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一天,2011年的深秋,面对国家学位办27位答辩专家,我说---请您、请国家给济宁医学院一个机会! 我们一定能够为国家、为大众培养出“有爱心、会看病”、“三结合、四证书” 合格的人民医生。四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济宁医学院为国家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因此,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感谢研究生处每一位同事! 感谢为济宁医学院研究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每一位教职员工。

刚才,我们一起观看的视频短片,相信大家一定会思绪飞转、感慨万千。至少我的内心已被深深感染,仿佛当年自己读研究生期间,一些美好的回忆在脑海中一幕幕重现。

三年研究生生活是短暂的,但它的绚丽和多彩,却是我们一生不能更改和忘怀的。

同学们从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起,你们的人生便与济宁医学院的发展和进步结下不解之缘,济宁医学院从此成为你们永远的母校。在这里,每个同学都留下了济宁医学院特有的烙印,每个同学都铭刻上具有济医特色的“精、气、神”

因为,在济宁医学院的校园里,你不仅仅学到了医学理论和技术。同时,在这片孔孟之乡的沃土上:

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孕育、熏陶了我们人格和素养;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冲刷、洗涤了我们的灵魂和品格;

传承了红色文化底蕴的微山湖水 滋润、丰富了我们的理想和信念。

同学们,在济宁医学院的校园里留下了你们成长的足印,挥洒了你们无数激情与汗水,留下了各位探索真知与追求真理的翩翩身影。你们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没有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和师长们的期望,谱写了追求理想、攀登高峰的美好的、永不忘怀的诗篇。

同学们,济医为你们骄傲!我为你们自豪!

大家知道,今天我们集聚在这里,不是为了热热闹闹的说一声再见,也不是为青春失去的散场会,而是在共同迎接一个新的开始、新的起点,拉开你们人生社会舞台的、新的序幕,这也是对毕业和毕业典礼的最好的诠释。

同学们:最近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作为济宁医学院的院长、代表学校的老师们,今天该给大家讲点什么、提些什么希望或要求。

在这依依惜别的时刻,我更愿意以老师和校友(朋友)的身份与大家谈一点自己的感悟和体会,以此作为对同学们的一些期许和勉励。

第一,坚守理想,敢于担当。

北宋时期的大哲学家张载开中国实学学风之端,他曾提出来:“为 天地 立心,为生民 立命,为 往圣 继绝学,为 万世 开太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责任和担当精神。中国知识分子自古以来就有为民族献身的理想情怀、为国家服务的担当意识。

希望同学们,永远保留一份中国知识分子特有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主义色彩。

同学们,当2012年你们跨入济宁医学院校园的时候,2012118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你们在校三年不仅参与学校的跨越式进步,也见证了十八大召开三年以来,国家和民族的巨大进步。

党的十八大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现在到建党一百年只有5-6年,到建国一百年还有30多年的时间。这一段时间,正是大家工作、生活和奋斗的黄金时期。

同学们,我们赶上了一个火热的、轰轰烈烈的、伟大的时代,让我们有机会为我们国家的富强、为我们的民族的振兴,增一份热,添一束光

我衷心的希望各位以昂扬的精神,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洪流中,坚守理想,敢于担当,为中华民族“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增一块砖,添一片瓦

第二,心存敬畏,崇德尚医。

同学们从我们跨进医学殿堂的那一刻,就立志“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从我们真正成为医学生的那一天,就决心恪守医德,救死扶伤,“为大众谋健康”。希望同学们,在事业上永远保持一份做“仁医”、“大医”,努力攀登医学高峰的精神。

在今后若干年的职业生涯中,要敬畏生命,关爱病人,崇尚医德。牢记母校的嘱托: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医生。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

我相信,从济宁医学院走出去的医者,一定是济世良医,你们不仅仅是“有爱心,会看病”,而且要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

什么是敬业?就是:“把病人当亲人,把医术当艺术,视事业为生命”;什么是敬业精神?就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在病患需要的时候,有拿自己的“生”换病人“命”的精神、气节和勇气。这就是济医留给我们大家的烙印,这就是具有济医特色的“精、气、神”

第三,超越自我,身心健康。同学们,人生既是一段色彩斑斓的体验,也是一段艰辛漫长的旅程。今天你们走向社会,将面临一个复杂的社会,棱角也许会被磨平,生活的旅途也许会遇到羁绊,但青年时代的朝气、淳朴、率真不能丢弃。不论你们人生旅途上遇到阳光还是风雨,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一份完善自我、追求幸福生活的热情。

拥有一颗乐观进取的心,保持不断前行的动力和自信,人生就会因豁达乐观而倍感愉悦。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始终保持身心健康,积极适应社会,学会感受幸福,懂得享受生活,善于分享人生,努力让自己的人生绚丽多彩,努力让自己的生活美满幸福。

同学们,济宁医学院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希望你们:“以阳光的心态面对人生,以辛勤的劳动创造生活,以感恩的情怀融入社会,做一个出彩的中国人”

在你们即将开启医学职业生涯的时候,母校祝你们事业成功!

在你们即将告别济医融入社会的时候,母校祝你们生活幸福!

在你们充满期待即将杨帆远航的时候,母校祝您们一帆风顺!

谢谢同学们!谢谢参加典礼的老师们!同事们!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招生电话:0537-3616166邮箱:yjsc0537@163.com

申诉电话:0537-3616223